close

 

S__26558466  

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個週未晚上,在家無聊地轉到日本NHK的某個節目,節目名早已忘記

嗯... 是布點兒類似香港的"星期日檔案", 又或是"鏗鏘集"的社會實況節目吧

節目的內容是報導日本貧民家庭的日常生活。

那時候的我,天真的以為日本國民大家都生活富裕,

總是有閒錢買名牌包包名牌衣服,每天都過着幸福的生活。

所以,當我看到那節目所報導日本的真實面,

確實很大震驚,很難相信。

 

節目內,介紹了幾家人,我最記得的是一對年輕夫妻加兩個小孩的家庭。

丈夫是地盤的散工,妻子是在日本社會很普遍的全職家庭主婦。

因為生活窮困,只能租住電車軌旁的一個很舊很小的房子。

丈夫每月收到工資便馬上交給妻子,妻子收到微薄的工資後,

便會手拖一個揹著一個的走到超市買一個月份量的馬鈴薯,紅蘿蔔,洋蔥。

對。沒有其他,只有這三種。

雖然對她來說是一個月份量,但說實話真的不多。

妻子露出幸福的笑容對記者説,很高興因為這個月的饍食有着落了。

記者問整個月都吃這些嗎?

妻子不好意思的說,對啊!可以用它們作咖喱飯,

沒有肉的馬鈴薯燉肉,還可以作stew呢☺️

大兒子是一個很善良的小孩,不想為我們帶來負擔,

很多時會把學校派的牛奶留下來,晚上回家當晚餐喝⋯

 

看著看著,心越來越酸越來越痛⋯

隔了不知多久,我終於忘記了這令我感到痛的節目。

 

到了前日,剛剛家裡有馬鈴薯,紅蘿蔔,洋蔥,豬腩肉片,

整在煩惱是不是又要弄日式咖喱的時候,突然想到很久沒有吃馬鈴薯燉豬肉(肉じゃが),

終是右手拳頭大力打在左手心上,就這樣決定了當日的睌餐!

 

一家人正在興奮地吃着「很久不見」的馬鈴薯燉豬肉(肉じゃが)時,

那甜甜的味道突然令我想起那NHK節目⋯

相信那年輕媽媽用了最大的努力透過三種最基本的食材把她那甜甜的愛傳給家人吧💕

 

料理就是這樣充滿魔法的。

很希望能夠透過食物把愛傳給所有有需要的人。

 

 


▪︎馬鈴薯燉豬肉▪︎


\\材料 (3-4)//

豬腩肉片 ⋯⋯ 200g

馬鈴薯 ⋯⋯ 一個(切成3x3cm的小塊)

紅蘿蔔 ⋯⋯ 半條 (滾刀切)

洋蔥 ⋯⋯ 一個 (切絲)

魔芋絲 ⋯⋯ 一盒

\\調味料//

鰹魚高湯 ⋯⋯ 1 1/2

⋯⋯ 1 湯匙

砂糖 ⋯⋯ 2 湯匙

⋯⋯ 2湯匙

\\做法//

1) 把蔬菜切好備用。

2) 魔芋絲從盒子拿出來後先用水沖洗一下,然後放進滾水中燙約一分鐘。這樣有助清除留在魔芋絲上的氣味。

3)把調味料混合好備用。

4)把油加進鍋裡,以中火燒熱後放入豬腩肉片略炒,待豬肉開始變色便把馬鈴薯,紅蘿蔔,洋蔥加進入拌炒一會。

5)加進已混合好的調味料(3)。

6)以中大煮滾後,把浮起的泡沫及油脂取出。然後轉小火蓋蓋燉煮10-15分鐘。

7)放入魔芋絲,打開蓋再煮10分鐘。

810分鐘後,可以試試味道,若不夠味,可因應自己的喜好多加一點醬油。

9)上碟後,可灑上一點蔥花(剛好家裡沒有青蔥,所以省了)及七味粉。完成!

||後記||

一般的馬鈴薯燉肉是肉牛肉的。牛脂能令整度菜的味道更有層次深度。但因我自己不吃牛,所以改成豬肉。

除了可以在馬鈴薯燉肉上放蔥花,一般還會先燙熟荷蘭豆,再切成美麗的角度才放上燉肉旁。不單止令食物更好看,而且也為營養加分

我是用STAUB的烹調此馬鈴薯燉肉的,嘗試用不同的鍋去烹調過,始終是STAUB最好。所有食材的味道都能完美地混在一起! 3-4人的份量用STAUB18CM圓鍋就剛剛好!

 

arrow
arrow

    May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